close

哈囉各位大家,首先要澄清,

我並不是大廚也不是很會煮,

嫁了人讓婆婆媽媽教出來的!

很多朋友在問燒酒雞怎麼煮?

冬天到了,怕每個朋友都要我煮給他吃,

只好花個時間把教學寫下來,

讓大家也都會喔,記得學會了要煮給我吃!

 

ps. 只是很初淺的教法。

要好吃,請各位多煮幾次,抓到訣竅,人人都能是大廚。

 

現在開始來教會各位單身朋友、小家庭爸爸媽媽,

怎麼樣讓你【一隻雞腿也能煮燒酒雞】!

步驟1. 食材準備

雞腿一隻剁好洗好,薑片切好(盡量切薄片),麻油,米酒

*雞腿,在市場或超市買都可以,如果不是土雞,

記得最後不用燜太久,肉會太爛。當然如果有老人家、牙齒較不好的,就煮爛一點!

2215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2215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步驟2. 起油鍋,下麻油

開中火-鍋子的水都乾了--轉小火 (阿基師說麻油不能用大火)

下麻油-一隻雞腿的量,大約就一碗瓷碗,

可以隨意增減,不要太少,雞肉會炒不起來。

 

下麻油後,鍋子拿起來繞一下,

讓油在等一下會炒到的範圍都有掃過。

(我很盡量用文字來表達了,請看圖)

油熱久一些,薑、肉比較不會黏鍋

22149.jpg

22148.jpg 

到目前還是小火,等鍋都熱了後

(這句話 我體會了大約三個月,真的是要憑感覺的啦! 婆婆媽媽沒有騙人!)

下薑片爆香,爆香很重要,

愛吃薑片的朋友要爆得久一點,不愛吃的也訓練一下,薑熱補的!

薑要爆到每片的邊緣都"Q"起來,才真正的爆香~

22147.jpg

22146.jpg   

步驟3. 放雞肉,爆炒

放入雞肉後轉中火或大火

(我習慣還是中火,外面攤子都是大火的,我還沒達到那個境界)

把雞肉炒熟,炒到肉的周圍有一點微黃焦。(飼料雞不用炒、燜太久)

〈此時準備湯鍋)

22145.jpg

22144.jpg

步驟4. 加米酒、燜煮

上湯鍋,把剛剛炒好的雞肉+薑+麻油全部倒入湯鍋裡。

加米酒,米酒的量以各家而定,

要酒味少一點就半瓶,要酒味多一些,就加多一點。

半水半酒: 一瓶酒對一瓶水,就是半水半酒。

全酒: 就是…全部都是米酒。這個境界我也很難達到。 

 

〈加完酒水後,開大火〉

大火煮開,滾開後,先撈雜質。後關小火或是文火燜煮。

(土雞可以燜久一點,飼料雞不要燜超過半小時<--一隻雞腿,當然要肉很軟就燜久一些)  

22143.jpg  

22142.jpg 

22141.jpg

22140.jpg 

注意到開小火/文火時 鍋蓋沒有蓋住了嗎?

基本上這是個羅生門,

婆婆說,要蓋住,才燜得好,

媽媽說,不要蓋,湯才清。

所以我在婆家煮,我會蓋好。沒蓋好,我婆婆也會幫我蓋。

那我在我家煮,會不會蓋呢? 嘿嘿~

 

【好了,你會了。恭喜你。】

 

這鍋燜完後,可以當純麻油雞配麵線吃了,

也能當燒酒雞湯底,加上高麗菜、菇類、火鍋料,一餐就能搞定。

 

下一篇,教你【第一次炒羊肉爐就上手 - 隨隨便便搞一鍋羊肉爐跟朋友同樂 教學】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