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囉各位大家,接續上一篇麻油雞 燒酒雞的教學,

我還是要再澄清一次,

我並不是大廚也不是很會煮,

嫁了人讓婆婆媽媽教出來的!

很多朋友在問羊肉爐怎麼煮?

冬天到了,怕每個朋友都要我煮給他吃,

只好花個時間把教學寫下來,

讓大家也都會喔,記得學會了要煮給我吃!

 

ps. 只是很初淺的教法。

要好吃,請各位多煮幾次,抓到訣竅,人人都能是大廚。

 

現在開始來教會各位單身朋友、小家庭爸爸媽媽,

怎麼樣讓你【隨隨便便搞一鍋羊肉爐跟朋友同樂】!

 

步驟1. 食材準備

市場買羊肉,剁好洗好,薑片切好(盡量切薄片),麻油,米酒,藥材

 

羊肉: 我習慣在市場買現殺的羊肉,如果是大鍋煮,

我習慣買一斤腿肉+半斤三層部位+半斤羊排部位!

 

 

藥材,中藥房有配好的,一包。

我們準備的是婆婆傳家藥材,是非常簡單自已配的,養氣的藥材:

枸杞 黃耆 紅棗 桂圓(龍眼肉)

藥材都洗淨備用,紅棗我們習慣先用刀劃開,燜煮時味道容易出來

(養氣藥材照片請看下方)

 

 

22152.jpg

22185.jpg

ps. 一沒注意老板就隨便切,也切太大塊。

稍後我會剪切的。

 

步驟2. 川燙羊肉,去腥味,去雜質

有的朋友不愛羊肉的腥味,

當然,以川燙無法完全把羊腥味去除。

只是加減去除腥味,去除雜質,讓湯不會太濁。

 

起鍋煮水,水滾後放入洗好的羊肉。

川燙至羊肉都變色(很初淺的說法,請體會)

剛說肉太大塊,我趁在川燙的時候,大塊的夾起來用剪的。

(因為我家的刀子...不是很利,用剪的比較快! 哈哈!)

 

22136.jpg

川燙好後,沖淨備用。(肉塊變適中一點了)

22186.jpg  

步驟3. 起油鍋,下麻油

開中火-鍋子的水都乾了--轉小火 (阿基師說麻油不能用大火)

下麻油-視肉量,放入適當的麻油,

以兩斤羊肉的量,大約是兩碗瓷碗。

可以隨意增減,不要太少,肉會炒不起來。

 

下麻油後,鍋子拿起來繞一下,

讓油在等一下會炒到的範圍都有掃過。

(我很盡量用文字來表達了,請看圖)

油熱久一些,薑、肉比較不會黏鍋

22139.jpg  

22148.jpg 

到目前還是小火,等鍋都熱了後

(這句話 我體會了大約三個月,真的是要憑感覺的啦! 婆婆媽媽沒有騙人!)

下薑片爆香,爆香很重要,

愛吃薑片的朋友要爆得久一點,不愛吃的也訓練一下,薑熱補的!

薑要爆到每片的邊緣都"Q"起來,才真正的爆香~

22137.jpg  

22146.jpg   

步驟4. 加入羊肉,爆炒

放入羊肉後轉中火或大火

把羊肉炒熟,炒到肉的周圍有一點微黃焦,恰恰(微焦,較香)。

〈羊肉要炒比較久,油也會亂噴,牆壁容易被噴到油)

22134.jpg  

 

 

 

步驟5. 備湯鍋、放藥材、放肉、加米酒、燜煮

5-1. 準備大湯鍋,先放藥材,為什麼?

因為藥材一定會浮上來,所以我個人覺得,

藥材壓在下面,在滾開的同時,藥材都能容易... 你懂,就是都充份的煮開了。

(文字真的是門學問)

 

5-2. 放羊肉

把炒鍋裡的羊肉+薑+麻油都放到湯鍋裡。

 

 

5-3. 加米酒,米酒的量以各家而定,

半水半酒: 一瓶酒對一瓶水,就是半水半酒。

全酒: 就是…全部都是米酒。這個境界我也很難達到。 

(以兩斤的肉量,我是用2-3瓶米酒+2-3瓶水) 

 

〈加完酒水後,開大火〉

大火煮開,滾開後,先撈雜質。後關小火或是文火燜煮。

(羊肉,要燜得久一些,以兩斤的肉,大約要燜至少90分鐘) 

*我通常燜大約2小時以上 

 

接下來是一連串的照片:

〈用刀劃過的紅棗〉補氣

22133.jpg

〈黃耆〉補氣

22129.jpg

〈枸杞〉,我愛,顧目睭

22128.jpg

〈桂圓〉台灣名產 龍眼肉 娘家媽媽的愛心

22127.jpg

〈所有的藥材,量抓適中〉

22126.jpg

〈放入炒好的羊肉〉

22125.jpg

〈加酒水〉

22124.jpg

〈轉大火,煮開〉

22123.jpg

〈滾滾滾,撈雜質〉

22122.jpg

〈轉小火燜煮〉

22121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注意到開小火/文火時 鍋蓋沒有蓋住了嗎?

基本上這是個羅生門,

婆婆說,要蓋住,才燜得好,

媽媽說,不要蓋,湯才清。

所以我在婆家煮,我會蓋好。沒蓋好,我婆婆也會幫我蓋。

那我在我家煮,會不會蓋呢? 嘿嘿~

 

【好了,你會了。恭喜你。】

 

這鍋燜完後,可以上桌吃了,

這也能當羊肉爐湯底,

加上高麗菜、菇類、火鍋料,一鍋挺大鍋的,朋友同樂極品。

 

看過了嗎? 上一篇,教你第一次煮燒酒雞麻油雞就上手 - 一隻雞腿就能煮燒酒雞教學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